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名片学生 正文

刘成

作者:时间:2015-01-23点击数:

身残志坚勇争先,服务奉献长才干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成事迹材料
刘成,男,中共党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2010级室内设计班班长,学院五月学社社长。身残志坚,刘成同学出身在贫苦农村家庭,从小身患肢体残疾。家贫而不落魄,身残而不失意,他怀着“天道酬勤、有恒乃成”信念在大学中刻苦钻研,提升自我,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社团创新,刘成在五月学社这一学生社团组织平台中,带领成员进行“社团建团”、社团企业化运营、社团创业孵化工程、创新校园文化产品专利研究、校企合作等工作,建构了以学生社团为平台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新模式。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对他和他领导的五月学社进行了大篇幅报到。感恩奉献,刘成同学运用社团搞创业,利用创业盈利救济身边的同学,拿出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在国家灾难、同学受困时伸手援助、为贫困农村儿童捐款捐物。他作为“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于2012年5月在全校巡回宣讲。他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工院人,感动着身边的青年。
一、家境贫寒,身残志坚,塑造华美成才之路

1、命途多舛,自幼造就坚强品质
1989年,刘成出生于河北省赵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身患肢体残疾,自幼就不能像常人一样握笔写字,面对嘲笑和异样的目光,他选择了乐观面对,在学习和生活中自信自强,课余时间他还帮家里打理农活、操持家务。他身患肢体残疾,但依然努力挖掘自己特长,学美术、练书法,完成自己对对自己一个又一个的超越。凭借优异的美术成绩考入大学,塑造了他面对贫困不自卑,经历残疾不低头,遭遇嘲笑不放弃的坚强品质。他怀揣梦想,克服困难,自强不息,执着前行!
2、他是大家公认的“自强之星”
刘成同学从不因身体残疾而落魄,他认为这个不应该成为输给别人的理由,“只要自己有能力,只要自己去争取了,机会也是平等的。谁会管你有几个胳膊各个腿”。就是凭借这股拼劲在大学中努力的提升自己锻炼自己。自立自强,积极刘成担任班级、社团干部,努力锻炼自身素质,荣获了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作为河北工院“榜样的力量宣讲团”成员在全院宣讲。他的感人的事迹,坚强的品质深深打动了师生的心,是大家心中的“自强之星”。

二、勇于社团创新,他是社团工作的典范 
1、创新社团发展,服务校园文化
刘成在五月学社这一学生社团组织平台中,积极对社团进行创新工程建设,带领成员进行“社团建团”、社团企业化运营、社团创业孵化工程、创新校园文化产品专利研究、校企合作等工作,建构了以学生社团为平台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新模式。他常常忙社团的事忙到深夜,放弃寒假、春节的时间,用心付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专业竞赛,举办油画大赛、陶艺设计大赛等20余场校内竞赛,培养创业能力。他一手建立了手工实体创业店面,帮助学社成员参与《笔记本电脑床用托架发明》通过国家专利认证。主动与企业联系,合作参与江苏省无锡市科技厅科研项目。在他和社团成员的努力下,五月学社在2011年被学院评为精品社团,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优秀社团。同年4月五月学社以创新的发展理念及高水平的社团活动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团”。2012年5月五月学社团支部荣获学院红旗团支部。今年11月2日他带领五月学社作为全国选拔的11所高职院校社团之一奔赴山东潍坊参加国家教育部举办高等职业教育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暨第五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其展区作品得到了参会单位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教育部等领导到会参观,并给予极高评价。展会期间,刘成同学作为全国唯一社团发言代表参加了高等职业教育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暨第五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之“缤纷社团,青春高职”论坛。

2、依托社团,进行自主创业
创新是新时代的知识武器,为自己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保障。该同学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并将这种崇尚科学、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带到了社团工作中。他创新社团发展模式,主动探索社团发展新模式,把社团进行企业化运行,形成社团以专业依托、课程指导、创造价值、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创新发展模式,成立自主创业实体店面,进行大学生创业工作,在学校是大家心目中的刘总。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他和他带领的社团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感恩奉献,他是学子的榜样
刘成同学运用社团搞创业,利用创业盈利救济身边的同学,资助学院贫困学生,拿出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在国家灾难、同学受困时伸手援助,刘成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回报社会。2012年7月,他参加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赴唐山遵化暑期三下乡活动,并担任义务支教团队长。在为期七天艰苦的志愿服务时间里,他和队友不仅教给了农村儿童学习知识的方法与做人的道理,更是帮着他们树立信心与信念。期间,带着他的社团创业盈利购买了学生学习物品为当地贫困农村儿童捐款捐物。他作为“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于2012年5月在全校巡回宣讲。他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工院人,感动着身边的青年。

上一篇:艾军
下一篇:cpu

地 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电 话:0311-85239011  冀ICP备1102337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