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5-11点击数:

根据冀教资助便函〔2022〕7号文件要求及学校工作安排,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我校决定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主题

诚笃守信  励志前行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

四、活动内容

(一)话诚信:

1、资助政策宣传

2022届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进行毕业确认为契机,树立诚信还贷意识,维护个人信用,促使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运转,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远离不良校园贷。

2、开展“立诚信 志成才”主题班会

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立诚信 志成才”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

(二)写诚信:

“助学 筑梦 铸人”征文比赛

“助学 筑梦 铸人”为主题,征文活动主要面向获得资助、参加勤工助学以及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受助学生亲自撰写,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以“励志”、“感恩”、“自强”、“诚信”等方面为主题,要求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1)题目、体裁不限,字数限2000字内。

2)征文正文格式要求:

字体:标题二号宋体,正文小四号宋体;

页面设置: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字符间距:标准;行距:行距1.5倍。

3)征文须保证从未在其他刊物上发表过。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4)各院系择优推选2-3篇优秀作品报送电子版参与学校评选,并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予以奖励。作品提交命名规则:院系名称-姓名-学号-题目,并以院系为单位将作品以压缩包形式统一申报。

(三)践诚信:

各院系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等途径,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学模范、谈感悟等形式,开展知识竞赛、公益宣传画大赛、诚信主题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诚信宣誓等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四)塑诚信:

1、毕业生诚信还款签名活动

针对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各院系组织助学贷款毕业生签订《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并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以及失信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及时提醒相关学生完成网上还款确认,让征信意识入心入脑,增强广大毕业生的诚信观念和法律意识。

2、“讲诚信、知感恩”线下签名活动

为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知信守信的人格品质,通过开展签名活动,教育学生“讲诚信、知感恩”,营造“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做文明大学生”的校园氛围。

3、“励志之星”评选活动

为激励我校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进一步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品格,在广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勤奋学习、不畏困难、勇于进取的先进典型,引导更多的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传播正能量,各院系开展“励志之星”评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活动的育人意义,广泛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次活动推动我院资助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

(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要突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重点,着力宣讲诚信感恩、励志自强的理念。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努力做到学生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探索提高。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认真总结经验,并于6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材料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参加人次、活动图片、活动视频、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材料一并报送。相关电子版材料报送邮箱191006160@qq.com

 

地 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电 话:0311-85239011  冀ICP备11023371号-15